当前位置: 首页 - 运行管理 - 各室管理制度 - 正文
各室管理制度
仪器设备管理与使用

时间:2020年01月05日 编辑:心血管重构与功能研究浏览量 :

实验室中的仪器分为常规仪器和专用仪器,常规仪器是指研究工作中常用的仪器,多为中小型仪器;专用仪器是指做特定领域所涉及的仪器,是大型和贵重的仪器包括:激光共聚焦显微镜、细胞膜片钳、荧光定量PCR仪、超速低温离心机、数字图像分析系统、数字荧光显微镜照相及分析系统、超低温冰箱(-135℃、-156℃)等。

(1)常规仪器使用和管理规定:①工作人员和研究生在入室后一周内, 仔细阅读有关使用说明并在示范培训合格的基础上,可独立使用实验室中的常规仪器设备;②按照操作说明启动设备,如发现问题应立即停止使用,并及时告知该仪器负责人,以免造成该仪器设备的严重损伤。

(2)专用仪器的使用和管理规定:①实验室专用仪器均由实验室主任指定专人负责并使用,其他人不得擅自使用;②仪器负责人要做好仪器的使用纪录,如发现问题及时和厂家及经销商联系,排除故障,保证实验的正常进行;③实验室所有的仪器存放位置固定,未经允许不得随意搬动;④仪器设备在正常使用中损坏,按《仪器设备损坏、丢失赔偿制度》处理,并报医院及资产处备案。

(3)大型贵重仪器设备管理办法:①新到贵重仪器设备经验收合格后,由各室负责人登记,编卡,并配备仪器使用记录本后投入使用。由研究中心主任指定专人负责仪器的保管,监督其使用;②仪器使用说明书原件必须归档,备份由该仪器负责人保管;③使用贵重仪器时,须向仪器负责人提前预约,经同意后方可使用;④开机前,应认真阅读仪器使用说明。使用时严格按程序进行操作,并如实在登记本上填写开始时间及仪器的运转情况。使用完后,在记录本上填写停机时间和使用记录,并将仪器恢复到原状;⑤保持仪器周围环境卫生,定期进行仪器维护;⑦仪器出现故障时,应立即停止使用,并如实向该仪器负责人报告故障情况,在登记本上详细填写使用过程及出现的状况;⑧仪器出现故障时,负责人应及时向研究所主任提出解决办法,并及时协商解决,保证设备的完好率;⑨对于违章操作造成仪器损坏者,按《仪器设备损坏、 丢失赔偿制度》处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