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方向 - 正文
科研方向
心血管重构的干预策略

时间:2019年09月27日 编辑:浏览量 :

心血管疾病已成为严重危害我国人民健康的第一位杀手。目前,心血管病领域的三大科学难题是:

(1)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破裂是患者急性死亡的主要原因,但这种“定时炸弹”何时起爆难以预测;

(2)心力衰竭是患者慢性死亡的主要原因,但病程难以逆转;

(3)心血管重构是动脉粥样硬化和心力衰竭的共同病理学基础,但发生机制不明。所谓心血管重构是指在致病因素的作用下,心肌或血管细胞凋亡或坏死增加而细胞外基质异常增生所导致的心肌或血管形态和功能的异常。因此,心血管重构的调控机制、检测技术和干预策略是本实验室三个主要的研究方向,属于应用基础研究。本实验室在干预策略发面,针对心血管重构的发生机制发现了新的治疗靶点,寻找到新的小分子化合物和新的血管生长因子,应用基因和药物治疗取得了良好的效果。